4/3去看了成龍的新片【新宿事件】,有別於過往,這是成龍第一次的轉變,也是我第一次進戲院看他的電影。



過去成龍的電影裡他從不開槍殺人,也不是他沒槍,君不見縱使是有配槍的警察故事系列,他的那把"龍槍"永遠都會在關鍵時刻爬到床上掉到地上,壞人免不了讓他高來高去的踹個幾腳K個幾拳才能甘願躺下。


早期他身手俐落動作靈活大膽,光看他片尾受傷NG也能大呼過癮,但成龍後期到了好萊屋後,不復以往的拳腳身手搭配白爛劇本,也創造出眾多有目共睹的恐怖濫片,例如尖峰時刻系列、環球世界等等。



成龍從以前到現在拍了20幾年的功夫動作片,始終堅持用拳腳對付敵人,也不能說他的堅持不對,像台南關廟旁肉圓老店也是堅持用手工製作,然而好吃的肉圓,縱使50年口味始終如一卻也歷久彌新贏得在地人的好口碑,但如今成龍的功夫片卻只能騙騙老外跟小孩,例如"敵視你"出品的"功夫之王"豬看了也會流眼淚,真該把那編劇身上綁滿功夫之王的DVD一起沉入東京灣,我想頂多被日本警察開張"任意傾倒廢棄物"的罰單......


不只成龍到好萊屋後拍了很多爛片,也包括其他華人大咖,例如周潤發在神鬼奇航三裡面,周潤發帥氣的登場,卻因為調戲女人窩囔的噶屁,還有堪稱福氣發哥從影以來第二大汙點,排名史上爛片第67名的"防彈武僧",第一大污點是七龍珠裡演出的龜仙人,當然最厲害的莫過於一次搞臭兩個華人武打巨星的"功夫之王".....



我想只要一直讓成龍拍爛片,搞臭他的市場跟支持群眾,當成龍跳離好萊屋拍片後,當觀眾要進戲院就會自然排除成龍的片,好萊屋就少了個競爭,世界就這麼大,少了個競爭對手,全球票房收入及DVD加起來就遠超過片酬幾千倍,用三粒紅姨的說法「難道成龍拍爛片布希沒有責任嗎」,用笨糊的說法「這一切嚨系阿美立肯的陰謀啦」......



以上為窮囔囔,以下進入【新宿事件】正題


這部片描述一群中國人偷渡到日本後發生的故事,有的為了鑽錢,有的為了找人,片中成龍飾演"鐵頭"為了找老婆飄洋過海偷渡到日本,接著發現老婆成了日本黑社會大哥的女人,如果說孫中山看見魚兒逆水上游激發他向上的心,那鐵頭則是發現自己戴綠帽激發他出人頭地不擇手段的決心,用某種角度來說,"新宿事件"或許也可以說是一部勵志電影吧。



每部電影都須要有"高潮",沒有高潮,久了就會睡著,一開始有高潮,也不一定是好事,例如早洩片"當地球停止轉動",然而慶幸的是"新宿事件"的高潮是一波接著一波,隨著劇情的推演,我的手掌也處在緊握成拳的狀態中。


第一個給我高潮的是"高捷"


高捷濃厚自然的江湖口吻,混雜著幾句台語,將劇中的對白表現的真實又扣人心懸,他罵髒話的"聲音表情"從《少年耶安啦》到《新宿事件》已經提高到另一種簡單卻讓人不寒而慄的層次,光聽他罵都是一種享受。



片中無辜倒楣的吳彥祖被高捷(飾演台南幫老大)抓到他在"柏青哥"機台搞鬼作弊,於是被帶到後巷中要脅供出同夥,吳彥祖不從,於是高捷拿出刀子壓在他臉上,橫著從臉頰劃過吳彥祖的鼻樑徹底將他毀容,當成龍帶著人趕到時,高捷拉起吳彥祖將他的手放到炒栗子的鍋子裡,接著拿起鏟子將吳彥祖的手鏟斷才把人還給成龍,當吳彥祖要求拿回斷手時,高捷用鏟子把鍋中的斷手撈起,接著丟到地上,此處照慣例用分鏡表表現:

鏡頭TAKE高捷用力踩地上吳彥祖的斷手 → 吳彥祖大叫 → 高捷踩 → 成龍叫 →高捷再踩 → 吳彥祖再大叫 → 成龍的人跟著叫 → 高捷又踩 → 成龍吳彥祖又叫 → 最後高捷笑 → 成龍他們哭著跑走



這一段拍的真實血腥,緊繃的神經隨著他們每一次的舉動而被牽引著,吳彥祖這段的演出亦相當的精彩,雖然只是叫,但卻叫的掏心挖肺,讓觀看的人也能確實體會他發出的痛。




第二個給我高潮的還是"高捷"


這段是描寫高捷要密謀殺掉他的老大,當他悄悄的從背後抽出刀子,而坐在高捷對面的老大還在看著帳本時,我的神經也被拉到最緊繃的狀態,這段混亂的砍殺場景拍的驚心動魄,當最後成龍從暗地裡揮出武士刀把高捷的手砍斷後,我的第二個高潮也同時COMING了


後面幾個高潮就省略,留待有興趣的人自己去觀看。



再來影片中有幾幕關鍵片段不得不提出


1.轉型關鍵

在影片開始後不久即有一幕打鬥場面,酒吧媽媽桑"麗麗"(范冰冰飾)送一個酒醉禿頭中年男子出去時,在巷子被一群混混堵住搶劫,禿頭中年男子跳出來保護麗麗,禿頭出現兩秒左右後即被混混敲破了頭退場,就在麗麗的包包即將被搶走之際,成龍出現了,他先大喊了一聲台詞(我忘了...)接著衝上前去救麗麗,成龍推開了一個混混,接著右手拿起棍子,高舉過頭直接向下揮舞往混混身上K下,這是一幕成龍轉型的關鍵場面,為什麼是關鍵呢?因為成龍的動作顯示出,他在這部電影裡扮演的是"鐵頭"不是黃飛鴻,這也是目前唯一一部成龍不會功夫的電影。




2.鐵頭名稱的由來

當成龍清楚自己戴了綠帽後,於是跟自己的好兄弟阿傑(吳彥祖飾)找了兩個應召女(金絲貓飾)回家啊~嘶~啊~嘶~

兩個金絲貓施展"龍在下鳳在上"的姿勢,各自跨坐在吳彥祖與成龍身上,此時鏡頭前金絲貓的表情是滿足的,聲音是銷魂亢奮的,腰肢扭動是性感的,眼睛閉上是享受的,下巴抬高的角度是誘人的,胸部是堅挺的,屁股是渾圓的,睫毛是俏麗的;而我的觀察是詳細入微的,描述是中肯實在的,幻想自己是成龍了,褲襠是充血緊繃的。

這時鏡頭從金絲貓轉到成龍的臉上,只見成龍無視身上的金絲貓,雙手放在頭後演出表情木然的死魚一隻(好男生千萬別學...),做到一半跟吳彥祖說"我決定撈偏門",嘿咻還能想著生涯規劃不會疲軟,當下這一幕,這一句台詞,讓我有種茅舍頓開的覺悟,原來劇中成龍飾演的"鐵頭"這名子不是隨便取取的,一切都是有涵義的...




這是成龍第一次演床戲,過去在他的電影裡,成龍用功夫打敗過的對手有白種人(紅番區)、黑人(城市獵人)、日本人(霹靂火)及土人(飛鷹計畫),"新宿事件"終於填補了他過往對手的缺塊。


3.殺人

片中有幾幕清楚的拍出成龍殺人的過程,一是用刀子刺殺日本黑社會老大,二是用槍射殺組織內的另一個老大,這兩幕正式打破過往成龍電影裡不動刀動槍殺人的魔咒,雖然過程只有短短的幾秒,卻是一大轉變,凡事起頭難,有了這一個開端,以後他或許也會發射核子彈了,當他學藍波扛著機關槍殺進叢林裡也不足為奇了。




最後提出些片中疑惑


戲裡吳彥祖被整得非常慘,首先他出場頂著一頭鳥巢式捲髮,然後被毀容還不夠,又被鏟斷手,後來心裡出現巨大轉變,接著出場的妝化的像妖怪(有蝙蝠俠"小丑"的影子),跟平時看到的帥氣模樣有天壤之別,在電影進行中看著吳彥祖受到的對待,讓我不經懷疑,他,是不是得罪過成龍,於是我google了一下,果然找到了些蛛絲馬跡,請見以下新聞:

《影星成龍在北京舉行新電影記者會,會場上成龍直誇兒子房祖名長的與吳彥祖、王立宏一樣帥,不過話一說出,立刻被現場主持人挖苦說「差很多」,讓成龍很尷尬!》

......下一個換王力宏了,得罪了龍子別想跑,怪就怪生的比龍子帥吧




成龍在最後身負重傷之下,還堅持跑到地下排水道躺在水裡,隨著水流死去,這個舉動讓我完全摸不著頭緒,為何他明知自己快掛了,還要特地跑去水裡躺著,直到電影散場後,我這才想起長輩曾經說過的一句俗語:

「西裊丟愛調糗桃,西告丟愛棒巨勞」(翻譯:死貓要吊樹頭,死狗要放水流)

由此可證,劇中"鐵頭"屬狗.....


總結:這部片是我第一次進戲院看成龍演出的電影,如果說周星馳因為"食神"讓人對他重拾信心,那成龍演出的這部"新宿事件"也有相同的效果,雖然最重要的還是導演跟編劇,但至少大鼻子終於有轉變了。


◎左、導演 爾冬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皇四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